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以明智,辩以明理——财经政法学院成功举办辩论赛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8

本网讯(通讯员 谭书悦/文 向开慧 乐晓涵/图)为了使同学们更好的提升语言表达能力,让同学们知法、懂法、用法,财经政法学院于2022年11月23日晚上19:00在多功能报告厅开展了“法律与人情”为主题的辩论赛活动。担任本次辩论赛的评委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孙江艳老师,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欣雨老师,辅导员杨睿老师,法学系专职教师周婷婷老师、杨星昱老师、严蛟老师。

本次辩论赛分为开篇陈词、互相提问、自由辩论和总结发言四个环节。首先正反双方引用案例阐述自己的论点,正方认为法律与人情有必不可免的摩擦,法律必然与人情相悖。反方引用减刑与法律出于人情的观点,提出法律与人情不相悖的论点。

在攻辩环节,两方辩手互相提问,强劲质疑,条条驳斥,但双方辩友依旧泰然处之,镇静自若,舌灿莲花,争锋相对中闪耀惊喜。随后的自由辩论也是喋喋不休,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

经过双方激烈的辩论,大家一致认为只有在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时,正确考虑情理,才能使法律适用的结果正确反映社会生活的一般规律,从而真正实现法律公平与正义的价值诉求。

赛后,杨星昱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她对辩手们的出色表现给予高度认可,同时对各位辩手提出了指导意见,她期望同学们通过辩论寻找法律正义,提升法律实践能力,努力把自己培养成素质全面的一流法科人才。

(编辑:周艳 审核:何美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