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院长致辞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湖北恩施学院财经政法学院院长-张高胜

青春启航,奔赴下一场山海

——财经政法学院院长寄语2022届毕业生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

毕业骊歌起,青春将远航。俯仰之间,又到了聚散相依的毕业季。数载寒窗,青春潇洒,意气风发的你们即将告别大学生活,开启新的征程。

首先,我谨代表财经政法学院全体教职工,向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并顺利毕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一直陪伴、默默支持着你们的父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伴你们一起走过大学四年,给你们谆谆教诲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在恩施学院求学的时光,正是你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美好青春。四年前,你们怀揣着梦想而来,四年后,你们肩负着理想起航,别样的大学时光成为你们激扬青春的美丽注脚。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将你的大学深锁闺中,使得你的大学少了校外的街边漫步,少了周末和朋友的小聚,爬山涉水、肆意疯玩,但你也获得更多的时间享受校园的美好,使得你时间在图书馆的阶梯上,于树影婆娑间看日落与晚霞,使得你时间漫步校园,于夕阳的光影之间与钟楼自拍,也使得你安静的心态,细看西门大草坪里格桑花的花开花落。

大学四年,你们经历了学校的转设与更名,见证了湖北恩施学院的诞生,见证了学校内涵建设脱胎换骨的改变,师资队伍越来越强大,管理越来越规范,文化底蕴越来越深厚,生师体验越来越好,学校声誉、品牌和口碑影响力越大,从一个深山里默默无闻的学院逐步走向省内知名、国内有影响的道路。当然你也在报怨校园的越来越美,学费却越来越贵,出校门的次数越来越少,请假越来越难,保安却越来越不近人情,回寝室越来越晚,宿管阿姨的耳朵越来越背,饭菜越来越贵,口味却越来越差,学弟学妹越来越多,喜欢的却越来越少。

大学四年,见证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到财经政法学院的改变,见证了你们的老师越来越帅气、漂亮,院长却越来越老。其实院长的两鬓白发,就是“在经管遇到最温情的教育”最好的见证。四年,伴随你们成长的是学院快速的发展,近年来,学院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大数据-会计学获批湖北省特色优势学科,财务管理、会计学获得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管理学、模拟法庭等课程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会计学、财务管理教研室获得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学院打造了拥有最精致的文化长廊,投资近600万元建设了最先进的亮点实验室,引入大数据财务、共享财务、智能财务、智慧金融、模拟法庭等一系列行业最前沿实训软件和技术,并与金蝶、用友、科云、招商银行、网中网等知名企业深度产教融合,共建“金蝶数智财税学院”,“高品质就业订单班”,实现协同育人、精准培育、订单就业的新模式,为同学生的就业、实训、实习、就业提供良好的平台。

当然,群星闪耀还是你们。忆往昔,你们携着欣喜和希望、光荣与梦想,投入恩施学院的怀抱。你们踏歌而来,欢乐成长,在过去的几年里,你们学业有成,经济与金融专业在“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5项,第七届东方“东方财富杯”大学生金融挑战赛省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法学专业在2021年法考中通过率达到47.5%,远远超过13%的全国平均线,财务管理和会计专业,在各类大赛中获得省级奖项30余项,其中最耀眼的是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家级铜奖、省赛金奖。

谈及近年的感受,我想不少同学会脱口而出“太难了”,你们既要抗击疫情,又要勤学苦耕,还要逆势图强解决就业。即便这么难,你们当中还是涌现出一批“大神”。

财务管理的王晶从专科到升本,再到云南民族大学的研究生,一路逆势成长,书写传奇的大学生活;有近40名同学入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他们快速适应,体现了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其中熊坷、严泽宇等同学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就成为业务骨干,月薪过万;法学专业的7栋332寝室,肖涵、韩临风、杨子仪所乘坐的“法考专列车”成功上岸,其中肖涵以高分成绩获得A照,书写传奇的法考三兄弟;黄格、谭静、黄万红、唐颖等同学严于律己,在图书馆勤学苦读大军中,每日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最终在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太多,太多...你们都是学院的骄傲,学院也会铭记你们为学院赢得的每一份荣誉!

同学们,毕业典礼后你们就要离开母校,迈向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做为老师,我总要再哆嗦几句。迈入社会,你们即将扮演多重角色——你们是父母的子女,是妻子的丈夫,是孩子的母亲,是单位的业务骨干,是团队的核心力量,迈向未来,你们将身兼责任与担当。如何面对社会,挑战人生不易,方能把握好人生大方向,我送给大家一句话坚守人生五度,度人度己所谓人生五度也就是:胸怀有宽度,办事有力度,读书有厚度,眼界有高度,说话要适度

胸怀有宽度:古人说:责人不必苛尽,苛尽则众远。庄子云:“虚室生白,吉祥止止”,空的房间才显得敞亮,吉祥的事情才能容纳进来。人的胸怀也是这样,只有拔除胸中的杂草,去除那些无谓的烦忧,才能常保安宁祥和,才能获得人生的宽度与厚度。

办事有力度:王阳明说:“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执行力,任何成就都不是凭空想来的,要想取得一番大成就,必得先下一番苦功夫。什么是工匠精神,就是把一件事重做,坚持十年、二十年,做到极致,你就成了专家,只要工夫深,把该做的事都做好了,一切便会不求自来。

读书有厚度:英国哲人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修身,逻辑使人善辩。”凡有大志向的人,必定注意累积自己读书的厚度。从书本中汲取的知识越厚重,遇到困难解决的办法也会越多。特别在今年科技快速迭代的时代,你不学习,很快就会被淘汰。人生,只有知识的托举,才会如顺水行舟、翼下生风,才能不断获得新高度。

眼界有高度:唐太宗曾说:“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取法于下,则无所得矣”,意思是说,想要做到的是一流,最后所能做到的不过是中流;因此,要有高于寻常的眼界,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境界。心怀梦想,才能获得前行的力量。

说话要适度:古人说:“知人不必言尽,言尽则无友。责人不必苛尽,苛尽则众远”。中国人讲究“出言有尺,说话有度”,其实就是一种恰到好处的分寸感。把握说话的分寸,守好言语的边界。既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保护。

要守好这五个“度”,定能把握好人生大方向。

经过四年大学的淬炼,你们正成为有志气、有底气、有骨气的时代新青年。我真心的希望你们,要坚定初心,俯下身子做实事,在学习和工作中厚植情怀,用更开放的心态去拥抱变化,用笃定的力量去践行挑战,用专注的学习去成长突破,用担当去诠释责任,不惧风雨,砥砺青春。做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

同学们,无论你们身处何方,请别忘记,母校都在默默地为你们牵挂和祈福,愿你们心怀梦想,跋山涉水寻找心灵深处的光芒。

最后,祝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鹏程万里!让我们共同期待美好的重逢!孩子们,加油!


财经政法学院院长:张高胜

2022620